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公告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祝贺TIME实验室硕士生李晓宇一篇论文被CCF A类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录用

发布日期:2024-01-09作者:点击:

近日,实验室2022级硕士李晓宇一篇论文“Dual-track Spatio-temporal Learning for Urban Flow Prediction with Adaptive Normalization”(作者:李晓宇,宫永顺,刘伟,尹义龙,郑宇,聂礼强)被CCF A类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录用,影响因子为14.4。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和权威学术期刊之一。

精准的城市流量预测对于智慧城市的交通规划和管理至关重要。最近,时空学习方法在交通流量预测方面取得不错进展,但大多数方法未能充分考虑真实场景的复杂时空语义信息。现有模型主要存在以下三个主要限制,一是大多数模型将整体时间信息投影到相同的特征空间中,忽略了不同时段的语义差别;二是现有方法倾向于从局部(如周围环境)捕捉空间依赖性,而忽略了全局影响因素;三是时空序列的动态性和不稳定性会对预测结果造成扰动,从而导致模型性能下降。为了解决以上问题,我们提出了一个双轨时空学习模块,用于精确的城市流量推断。该方法同时建模时序的周期性和趋势性,可有效区分时间维度上的语义信息,同时利用自监督学习方法建模全局空间特征,并采用时空自适应归一化来降低扰动,提升预测结果的稳定性。我们在两个典型的城市流量数据集上进行了广泛的评估,实验结果表明我们的方法具有出色的性能和稳定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