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公告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祝贺TIME实验室博士生黄瑾一篇论文被CCF B类期刊TMM录用

发布日期:2024-04-15作者:点击:

近日,实验室2020级博士生黄瑾一篇论文“Focusing on Subtle Differences: A Feature Disentanglement Model for Series Photo Selection”(作者:黄瑾,宫永顺,史洋,张欣欣,张健,尹义龙)被CCF B类、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(TMM)录用,影响因子为7.3。TMM是国际计算机图像视频处理领域的权威期刊之一。

在现今时代,捕捉生活中的珍贵瞬间往往意味着需要拍摄大量的照片,这就需要从相似的照片中挑选出最佳照片--这一过程既复杂又耗时。因此,研究者们开发出了系列照片选择(SPS)技术,该技术能够通过评估照片的美学质量,从看似相同的照片中推荐出最佳时刻。然而,由于这些图像间存在着微妙的差异,解决SPS问题的难度相当大。目前的方法主要是依赖从原始图像中提取的多种特征类型,如颜色、布局和通用特征,来识别高质量的照片。但这些方法往往忽视了在特征层面区分通用性和特殊性的重要性。本研究旨在深入检测相似照片之间那些微妙的美学区别,提出了一种特征分离模型,该模型通过编码器精准捕捉与标签相关的所有信息。为了进一步提升模型的性能,所提出的方法引入了信息瓶颈(IB)学习,以获取图像对的非冗余表示,并从这些表示中过滤掉不必要的噪声信息。模型的核心在于采用特征约束,将图像特征精细划分为共享属性和特定属性。信息瓶颈策略不仅增强了图像间的互信息,还引导模型聚焦于单个图像中的有意义信息。因此,模型能够过滤掉单个图像中的无关数据,从而显著增强了相似图像对的表示能力。在Phototriage数据集上进行的大量实验显示,所提出的方法更能凸显出照片间的微妙差异,并取得了卓越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