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公告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祝贺TIME实验室2019级硕士生安宁一篇论文被中科院一区期刊KBS录用

发布日期:2021-10-26作者:点击:

近日,TIME实验室2019级硕士生安宁一篇论文“Enabling the interpretability of pretrained venue representations using semantic categories ”(作者:安宁,陈勐,连莉,李鹏,张凯,禹晓辉,尹义龙) 被中科院一区期刊Knowledge-Based Systems (KBS) 录用。KBS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性交叉学科期刊,该期刊专注于基础知识和基于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,发表该领域的原创、创新和创造性成果。KBS属于中科院SCI期刊分区计算机科学类一区期刊。

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的日益普及产生了数量巨大的签到。 现有的方法通常将这些签到建模为密集的场地表示。 然而,这些表示中的坐标没有任何有意义的解释。 在这项工作中,我们提出了一个框架,使用语义类别来使这些场地表征具有可解释性。 首先,我们提出了一个类别感知的签到嵌入模型,名为CEM,通过捕捉签到序列的序列模式来生成场地和类别的表示。 然后,我们提出了一个名为XEM的模型,通过将每个维度解释为一个连贯的、易于理解的主题来生成可解释的场地表示。具体来说,场地表征的每个维度都由一个语义锚(即一个类别)来表示。我们用两个真实的签到数据集对两个任务(场地相似度计算和场地语义注释)进行了广泛的实验。实验结果表明,在场地表征中增加可解释性,可以提高下游任务的性能。


论文链接:Enabling the interpretability of pretrained venue representations using semantic categories